法律声明 收藏本页 设为首页
 
  首 页 | 新 闻 | 时 政 | 社 会 | 生 态 | 商 企 | 县 区| 专 题 | 云烟之乡| 教 育| 股市周报
  财 经 |   I T| 汽 车 | 房 产 | 旅 游 | 文 化 | 就 业| 玉溪人| 花灯之乡| 深 度| 青春档案
  娱 乐 | 健 康 | 女 性 | 婚 庆 | 美 食 | 论 坛 | 博 客| 手机报| 聂耳故乡| 玉溪图库
 

烟民常吃橄榄油可保护眼睛

http://www.yuxinews.com 2008-3-31 15:04:00

  吸烟导致失明并非耸人听闻。流行病学研究发现吸烟似乎是视网膜黄斑病主要诱因之一。中科院上海生科院营养所刘健康研究室在前两年已证明,吸烟所产生烟雾中的主要成分——丙烯醛,正是眼睛健康的“慢性杀手”。经过和瑞士科学家合作研究,他们又发现:橄榄油提取物——羟基酪醇,能有效减缓这个“慢性杀手”给眼睛带来的伤害。这个成果近期被刊登在国际杂志《神经化学》上。

  此前上海科学家已发现,丙烯醛先引起主导感光的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氧化损伤,导致线粒体的功能衰弱,进而影响眼球各个组织的正常代谢,逐步引起老年性视网膜黄斑的各种病变,最终可能导致失明。

  在平时,不仅烟民经常接触香烟烟雾,无辜吸“二手烟”市民的眼睛,也有可能因此受到损害。怎样才能有效预防呢?经过实验发现:在橄榄油中,有一种叫羟基酪醇的天然物质,可诱导细胞内具有解毒作用的二相酶体系。从而,对长期吸烟造成的丙烯醛对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的氧化损伤和线粒体功能失调,起到一定缓解作用。

  该论文第一作者,营养所博士生刘中博等表示,橄榄油是地中海料理中的大量使用的原料之一。而羟基酪醇,正是橄榄和橄榄油中有益健康的主要有效成分。“已有研究发现,长期食用地中海料理可降低心血管病及一些癌症的发病率。而西班牙科学家也发现连续一周,每天服用25毫升橄榄油,可显著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或胆固醇。”但刘中博同时也表示,对于多少量的橄榄油和羟基酪醇才能有效保护眼睛,目前还不能确定。对烟民而言,让眼睛远离伤害的最直接方法,仍然是选择戒烟。”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宋礼春

 共1页  [1] 
【打印】【关闭
 
 相关链接


    foot

    Copyright © 2000-2007 YUXI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玉溪市委宣传部 玉溪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玉溪日报社 主办
    本站点所有内容为玉溪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及建立镜像
    制作单位:玉溪新闻网 
     
    滇ICP备05001338号